浙江外国语学院2014年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14-11-17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关于做好2014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工作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14]31号)要求,我院将开展2014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为顺利完成此次数据采集工作,科学准确、真实客观地反应学校办学水平和效益,为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特制订2014年数据采集工作方案,请各部门和教学单位认真执行。
    一、数据采集工作意义
    2011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确立了院校评估、自我评估、专业认证评估、国际评估和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作为高校评估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与我校将迎接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直接相关,同时也是学校加强自我评估,建立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数据采集工作进度和主要内容
    第一阶段:学习部署(2014年11月2日—11月18日)
    1、根据评估中心通知要求制定《浙江外国语学院2014年度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同时根据新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表格进行任务分解,制定《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指标责任分解表》。
    2、2014年11月18日,召集各责任部门负责人以及数据填报人员,进行数据采集工作的动员和培训。
    3、数据采集时间节点:
    自然年:指自然年度,即2013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学年:指教育年度,即2013年的9月1日至2014年的8月31日。
    时点:是指统计数据的截止时间,即2014年9月30日。如在校生数、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指标为统计时点数。
    第二阶段:数据采集填报(2014年11月19日—12月12日)
    1、责任部门根据《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指标责任分解表》,按照《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指南》的要求,采集、填报2014年度数据。
    2、责任部门填写《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2014年度数据)。
    3、责任部门领导进行数据审核,在审核通过的数据报表上签字,提交数据采集工作办公室。
    4、初始化状态数据库。
    5、将审核无误的2014年度数据,由数据录入人员在网上进行初步录入。
    6、11月26日之前,报送《附表:未填表格情况》;11月28日之前,完成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基础数据包括学校基本信息、专业基本信息、教师基本信息等);12月5日前报送所有采集数据。
    第三阶段:数据审核提交(2014年12月15日—12月30日)
    1、领导小组对2014年度数据进行审核。
    2、完成2014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录入工作,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交数据。
    三、工作要求
    1、各责任部门指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数据采集工作,并确定一名数据填报人员。请严格按照各阶段工作时间点完成有关工作。
    2、部分数据项采集的协作部门要积极协助,协作部门采集的数据项应按照责任部门的要求采集,该数据项的内容正确性和文档规范性的审核由责任部门领导负责,审核未通过不能提交。
    3、请注意数据的准确性,注意前两年数据的连续性。
    4、采集数据项内涵比较复杂,请认真学习《数据填报指南》的指标内涵说明,按照指标内涵要求采集数据。请务  必注意统计时点,具体时间参考采集信息的时间标注。
    5、各责任部门提交的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内容必须保持一致,纸质材料必须是电子材料的最终版,提交时填写《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办理验收手续。
    6、数据采集工作将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按要求层层负责,认真填报数据,认真审核数据,保证数据质量。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