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2010级普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06-07 点击数:

各学院:
    现就2010级普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方案的体系结构及内容要求
    培养方案应由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学制和学位、课程设置和学分分配表、主要课程简介、课程设置及学时学分分配计划表1、2、3等6个部分组成。
    1.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主要阐述本专业人才培养特点、专业面向及未来可适应的工作岗位。如:
    非师范类: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专业知识和****素质,较强的****方面的能力,能够在****部门从事****工作的****类型的人才。
    师范类: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中小学教育需要的合格教师,并为学生今后在****部门从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培养要求
    培养要求主要阐述本专业人才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培养规格和必须具备的素质、能力和知识要求,以及毕业生合格标准。如:
   (1)知识要求。工具性知识:外语、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文献检索、研究方法、论文写作(调查报告、商业计划书、营销方案等);人文社科知识:外国文学、历史、哲学、伦理、艺术等;自然科学知识:数学、科技发展、环境保护等;专业知识:******。
   (2)素质要求。思想道德品质、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修养(西方文化、文学和艺术修养和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意识和人际交往意识;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求实创新精神、专业学科意识、专业学科意识、综合分析的素养;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3)能力要求。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和网络使用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独立开展应用性研究的能力;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合格标准:
   本专业毕业生必须达到学校提出的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要求,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及实践环节的学习和训练,修满**学分,并考核合格。

   二、请各学院抓紧制定各专业培养方案,于6月17日前上交初稿。

   附件1:非师范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模板
   附件2:师范类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模板

 
                                             教务处
                                           2010年6月1日

附件1:培养方案模版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