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关于做好2018届非师范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2-04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我校2018届各专业(不含师范类专业)将陆续开展专业实习工作,各学院要严格按照《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浙江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教学工作规定(试行)》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暂行规定》的要求开展非师范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习专业及人数
学院                   专业 实习人数    学期      实习周数
英文学院                  英语    56   第八学期 8
              商务英语    49   第八学期 8
                 翻译    55   第八学期 8
             翻译(口译)    30   第八学期 8
东语学院                  日语    66   第八学期 8
              阿拉伯语    23   第八学期 8
               朝鲜语    23   第八学期 8
西语学院               西班牙语    49   第八学期 8
                法语    48   第八学期 8
             葡萄牙语    24   第八学期 8
              意大利语    24   第八学期 8
               俄语    23   第八学期 8
中文学院              涉外文秘          43   第八学期 8
         汉语国际教育          28   第八学期 8
国际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119   第八学期 8
        旅游管理(英语)     40   第八学期 8
       旅游管理(西班牙语)    34   第八学期 8
           国际商务     88   第八学期 8
        国际商务(国际财务)    38   第八学期 8
科技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  32   第八学期 8
            应用化学      65   第八学期 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 37    第八学期 8
艺术学院        美术学(应用艺术设计)    59     第八学期 8
二、实习工作具体要求
1、学院应加强实习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严格要求,并采取有效措施对实习过程进行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召开实习安全教育会议,签订实习安全保障协议,保障学生实习安全,确保实习教学环节顺利完成。
2、学院应尽可能安排实习生进入已建立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习,充分发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提高基地利用率。对学生自行联系的实习单位,学院应严格审核,有效指导,确保实习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3、学院各专业应根据《浙江外国语学院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浙江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教学工作规定(试行)》的规划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非师范专业实习工作计划(方案)、非师范专业毕业实习教学大纲。
4、学院应根据《浙江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教学工作规定(试行)》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任务,按1:8比例配备实习指导教师,同时安排好实习指导教师的校内教学工作,使他们能全力以赴地开展带队指导工作,切实提高指导质量。实习指导教师工作量核算按照《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执行。
5、学院和实习指导教师应加强与实习单位(基地)的联系与沟通,走访实习单位,看望实习学生,了解实习生的工作态度、出勤、专业能力、实习成效以及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师傅)的评价,并与实习单位开展交流、探讨合作。实习指导教师对每位实习学生的指导次数一般不少于每周1次,每位实习学生的指导记录次数不少于5次。
6、学院实习工作小组应重视对实习工作的常规检查,加大对专业实习过程的监控力度。
7、学院评定实习成绩应从学生的实习态度、完成任务情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习单位评价等方面予以综合评定,遵循客观、科学、合理、公正的原则,初评成绩采用百分制,学院对学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最后换算成“五级制”,其中“优秀”比率最高不得超过35%。
8、实习结束后,学院各专业应组织实习工作总结交流,内容包括专业实习执行情况、指导方法、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和建议等。
三、毕业实习教学材料存档
1.毕业实习教学存档及需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的材料,须按附件所提供表格格式填写。
(1)学院非师范生毕业实习计划,每学年12月份上交;
(2)非师范毕业生实习信息表,每学年12月份上交
(3)非师范毕业生实习教学大纲,每学年12月份上交
(4)非师范生毕业实习总结书面材料,实习结束1周内上交;
(5)非师范类优秀实习生推荐相关材料,实习结束1周内上交;
(6)新建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每学年12月份上交。
2. 毕业实习教学材料需由学院存档的,学院应妥善保管好所有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
(1)非师范类专业实习单位更换申请表(学生用表)
(2)非师范生毕业实习安全协议书(学院备案)
(3)非师范类本科生毕业实习基本情况登记表(学生用表)
(4)非师范类本科生毕业实习介绍信(学生用表)
(5)非师范类本科生毕业实习总结与成绩鉴定表(学生用表)
(6)非师范类本科生毕业实习计划(学院专用)
(7)非师范生毕业实习信息表(学院专用)
(8)非师范毕业生实习教学大纲(学院专用)
(9)非师范类优秀实习生推荐表(学院专用)
(10)非师范专业实习总结本(学院专用)
(11)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学院专用)
3.指导教师笔记由指导教师个人妥善保管,学院期末进行检查。
4.创业学院学生的毕业实习归档材料,完整归档材料由创业学院保管,但《毕业实习成绩总结与鉴定表》需准备一式2份,创业学院1份,学生原始学院1份。
各学院应创新毕业实习工作管理模式,加强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实习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实践(实习)基地探讨有利于双方发展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力争使专业实习取得实效。
以上需交至教务处归档的材料,电子稿发送至497505746@qq.com,纸质稿盖章后送至望院A209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联系电话:88213051
附件: 非师范生毕业实习相关表格
                                                                                                   
                                                                          教务处
                                                                      2017年12月4日

附件1:2018届非师范生毕业实习各类表格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