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教育研习及实习总结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巩固教师教育实习成果,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理论与教育研究方法,改进教学技能技巧,提升教育教学理念。根据《浙江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教育实践规程》(浙外院办〔202016)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教育研习及教育实习总结工作通知如下:

一、具体要求

(一)教育研习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认真制定教育研习工作计划,严格落实研习工作任务。教育研习的时间为20201225-2021111日。教育研习的内容如下:

中学教育研习内容与组织方式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成果形式

教学工作研习

基于文本的教学设计研习;

基于视频的教学案例研习。

1.学生个人反思总结;

2.指导教师组织实习小组合作研讨,指导教师评价学生研习情况,计入研习成绩。

教学设计或教学视频或教学叙事或课堂教学反思或课例分析等研习报告1

班级管理工作研习

班级管理案例研习;

特殊学生个案研习。

班队管理反思或特殊学生个案等研习报告1

教研工作研习

实习学校组织的专题性教研活动案例研习;实习小组组内教研活动案例研习;其他教研工作研习。

实习学校组织的专题性教研活动案例研习或实习小组内教研活动案例研习或其他教研工作研习等研习报告1

汇报展示

1.每位实习生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汇报(时长由各专业自定)

2.案例积累和展示

1.在小组内,每位实习生开设汇报课,小组成员听课并评议,指导教师指导评价计入研习成绩,同时面向低年级学生开放观摩。

2.学院开展案例汇编、优秀案例展示等。



学院收集案例,进行汇编、归档(视频或文档或PPT

小学教育研习内容与组织方式

任务

主要内容

组织方式

成果形式

教学工作研习

课后说课;课标研习;文本研习;

实习汇报课评议;课例案例研究。

1.学生个人反思总结;

2.指导教师组织实习小组合作研讨,指导教师评价学生研习情况,计入研习成绩。

教学叙事2篇;

教学后记4篇;

课例或案例分析1篇;教学反思1

班队管理工作研习

班级管理案例研习;

少先队工作案例研习;

特殊学生个案研习。

案例分析报告或小论文1

教研工作研习

对实习期间形成的教育访谈(文本或视频)、教育调查文本材料的研习;

对实习总结、教育叙事、教学后记、教学案例(课例)分析的研习。

教育叙事、教学后记、教学案例(或课例)反思文本

汇报展示

1.每位实习生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汇报(时长由各专业自定)

2.案例积累和展示

1.在小组内,每位实习生开设汇报课,小组成员听课并评议,指导教师指导评价计入研习成绩,同时面向低年级学生开放观摩。

2. 学院开展案例汇编、优秀案例展示等。

学院收集案例,进行整理归档(视频或文档或PPT

各学院要组织教学论教师和带队指导教师完成上述工作,同时要求完成相关研习案例的收集、汇总、整理和归档工作,并将数据统计后报送至教务处。教育研习成绩由高校实习指导教师评分并录入“浙师智慧教育平台”(admin.smartedu.cn/Login.aspx)。

(二)教育实习总结

1、各学院召开实习总结大会,总结交流实习工作,展示教育实习成果,按照15%的比例,筛选优秀教学工作案例和班级管理案例,并将电子稿和相关视频以“专业+教育实习优秀教学案例”命名制作成课程并上传至超星教学平台(http://zisu.fanya.chaoxing.com/portal ,具体操作步骤见超星建课指南),以便建设学校优秀教学案例库,供低年级师范生观摩学习。各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库课程建设需在2021130日前完成创建。对于文档版的优秀教学案例,建议各学院将其汇编成册,作为师范专业认证时的支撑材料。

2、做好教育实习量化总成绩和教育实习定性成绩评定工作。教育实习定性成绩,由各学院结合量化总成绩,综合各编组的实习情况给予考核评定。定性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定,其中,教育实习考核总成绩为“优秀”的比例,不超过实习生总数的40 %

3、做好推优工作。校级优秀实习生从教育实习总成绩为“优秀”的学生中产生,推荐名额控制在学生总数的10%以内。

二、材料上交

各学院按照要求制定教育研习工作安排表(附件1,并完成附件2-附件4的数据统计。上述材料数据统计表请于125日前经学院审核盖章后交教务处(实践科),电子稿发497505746@qq.com

联系人:姚祥燕,电话88213051

附件:1.教育研习工作安排表

2.教育研习工作数据统计表

     3.教育实习优秀案例库统计表

     4.优秀实习生推荐表


教务处

20201221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