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互联网+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以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部将统筹规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从省级规划建设并取得改革成效的课程中,遴选基于慕课、SPOC等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以及线下“金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改革和课堂革命,预计2020年,教育部将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再认定7000门线下精品课程,合计推出1万门国家级的一流精品课程同时推出1万门线上线下省级一流的精品课程。

结合以上文件精神,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教学”课程建设,鼓励教师通过自建、引进等方式,积极打造以下类型“金课”:

   1、积极打造线上“金课”,即依托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着力建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力争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即通过引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混合式教学,各学院可以通过引入爱课程平台、超星尔雅平台、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等课程教学平台选择合适课程,引入学校实行翻转教学。

   3、积极打造线下“金课”,即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移动教学工具,实现线下翻转教学。

   请各学院(部)围绕学校2019年教学工作目标的要求,为实现本年度20%课程使用“互联网+”形式进行授课,30%的青年教师能使用“互联网+”形式进行教学的目标,通过学院(部)统筹规划,结合教师自主自愿想结合的形式,分批分类型启动各类“金课”的打造,具体实施如下:

   1、立项为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的教师及团队,请尽快完成线上课程的建设,其中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必须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上建课,其他校级课程可在学校平台上建课,同时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请各学院统筹,引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其他优质开放课程,实现校内翻转教学。为对接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鼓励各学院(部)引入1-2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相关课程目录可见附件),将课程选择课程目录汇总给教务处,由教务处根据需要统一购买相关课程资源。

   3、请各学院统筹,鼓励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移动教学工具,实现线下翻转教学,同时将教师意向使用平台的情况(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或其他优质平台)统计汇总至教务处,方便学校统一进行采购以及联合教发中心开展相关的使用培训。

另外请各学院积极探索虚拟仿真“金课”、实践“金课”的建设与打造。以上统计信息请5月15反馈至教务处郑海霞处

联系电话:88213051;电子邮箱:haixia@zisu.edu.cn



                                                               教务处

2019年4月30日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