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申报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2-21 点击数:


 

各学院(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浙江省本科高校2020年度省级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120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及名额

根据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2020年度浙江省拟认定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00门,线下一流课程600门、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000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300门。为培育高质量全英文授课本科国际化课程工作需要,2020年度拟认定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120门(20212022 年拟建设300门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我校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等3类一流课程(不含国际化课程)推荐名额为30门,线上一流课程(不含国际化课程)推荐名额为15门,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推荐名额为1门。

 

二、申报条件

1. 线上一流课程:截至2021131日,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至少两个学期或两个周期(原则上每个周期不少于 6 周)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2. 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者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

3. 国际化课程:推荐类型主要为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除符合省级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之外,还应突出国际化课程特点,如定位清晰、全英文授课、符合外国留学生培养实际需求,课程负责人需近3年连续从事本科层次外国留学生的培养或管理工作(适当考虑相关特色课程,如始业教育、国情教育、中国法律教育等课程)。

 

三、申报要求

省级一流课程建设,要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按照课程思政建设有关要求,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明确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通过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方式,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鼓励申报体现跨学科、跨专业及产教融合、医教协同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鼓励申报优势特色鲜明、受益面广的高质量通识类课程。

候选课程(含国际化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已认定为2020年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省级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的推荐。

 

四、校内推荐

1. 请各学院(部)认真学习研究文件精神,做好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好各类课程的推荐,于38前统一将推荐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式五份、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双肩挑领导申报材料报学科所在学院审核及上交。

2. 申报表和附件文字建议统一设置为仿宋_GB2312、小四、1.5倍行距,表格内容较多时可适当调整字号、行距,固定模板、系统导出的材料不用调整格式。材料报送前请各学院(部)做好形式审查工作。

 

五、评审上报

1. 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认定采用“学校申报、省厅评审”的方式,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采用“名额到校、省厅备案”的方式。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上报。

2. 推荐名单确定后,学校统一组织拍摄说课视频,视频时长10分钟,含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课堂或线上或实践)、教学方法、 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

3. 请获得推荐的课程负责人于320日至30日登录“浙江省课程工作网”(www.zjooc.net)进行课程网上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330日。课程负责人需在工作网注册并由学校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取得账号及密码(若有省平台账号的,登录工作网的账号及初始密码已默认设置成其省平台现有账号及密码)。工作网(省课程中心)联系人:邵阳博,电话:0571-89913031

教务处联系人:郑海霞 电话:88218251 邮箱:haixia@zisu.edu.cn

 

附件:1.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2.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申报书

3.线上一流课程(含国际化课程)平台数据信息表(非省平台)

4.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1220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