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依据《教育部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清单》,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 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魂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激发广大社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二、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浙江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

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

四、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1、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2、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

(二)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x42cm以 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 (46cmx69cm—95cmx180cm ), —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 集之内,不得托裱。

(三)提交要求

1、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2、作品要求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五、赛程安排

(一)初赛

参赛者需先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网址:www.jingdian-sxj.cn )报名参加初赛。初赛为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测试。参赛者于2021510日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参加在线答题测试。每人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可提交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上传标题为地市+组别+类别+作品名称,并填写《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请于 202161日前将推荐作品、《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972635346@qq.com,联系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赵佳莹,电话:17357197371。将选送硬笔作品5件、软笔作品5件参加浙江省赛区选拔。

(二)复赛评审:7月到8

省级部门汇总推荐作品名单,于820日前将《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EXCEL表格,见附件5)及加盖公章扫描版(PDF 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songdugc@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省份+书写大赛汇总表

(三)决赛评审:9月初

省级部门推荐入围决赛的参赛者,于821日至31日登录大赛网站填写基本信息,上传作品电子图片,并按省级部门要求寄送纸质作品。所有入围决赛的参赛者上传全身正面书写视频(相关要求另行通知)。决赛通过纸质作品评审方式,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纸质作品不予退还。

(四)展示:10月至12

部分获奖作品参与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活动,部分获奖者参与书写视频展示活动(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各项赛事根据方案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集体、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优秀组织奖颁发纸质证书,由大赛组委会寄送至各省级部门;其他奖项颁发电子证书,获奖者可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自行下载)。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赵佳莹

电 话:17357197371


教务处

202148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