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校级特色专业立项评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01 点击数: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决定启动2017年校级特色专业立项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内容和要求
(一)建设目标
适应国家和浙江省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办出专业特色,推进我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建设内容和要求
1.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加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形成有效机制,吸引产业、行业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制定与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2.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新教材建设。课程内容要充分反映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新要求,减少陈旧内容。有较高外语要求的,要加强国外优秀教材的引进和使用,大力提升双语教学的质量。要求建设期内立项建设1门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3.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建立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4.改革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要建立学生到工厂、企业、中小学、农村、社会等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实习的有效机制,实践实习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要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要求建设期内建设2个以上实践教学基地。
5.通过改革和建设,培养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门人才,并集成取得的有效经验和实践效果,形成该专业建设内容的相关参考规范,发挥推广和示范的作用。
二、申报名额和条件
(一)申报名额
我校今年拟立项校级特色专业2项,请各学院根据文件要求,认真组织申报,择优推荐。
    (二)申报条件
1.符合我校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方向,纳入本校专业建设规划并进行重点建设,建设成效良好。
2.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科学可行,管理有保障,成效可测量,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有调动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政策和措施。
3.具有一定的举办本科教育的历史(特殊专业领域除外),重视本科教学,具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和教学管理力量、较完备的教学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在省内同类专业领域内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明显的办学优势,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社会声誉好。
4.专业建设能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在与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合作方面有良好机制和途径,合作密切。
三、申报材料和时间要求
各学院统一填报《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申报书》(一式三份)和《浙江外国语学院2017年特色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并于10月23日前将纸质稿交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望院A209室),电子稿发送至haixia@zisu.edu.cn。
联系人:郑海霞    联系电话:88213051

附件1: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申报书
2:浙江外国语学院2017年特色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7年9月30日


附件1: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申报书  
附件2:浙江外国语学院2017年特色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