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01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全课程、全员的大思政教育育人体系,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立项课程必须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优先支持“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活动融入课程教学的项目。
二、建设内容
学校立项建设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两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
1.综合素养课程
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人文素养和认知能力的综合素养课程为建设重点,通过明确课程目标、革新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和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综合素养课程教育教学,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凸显综合素养课程的价值引导功能。
申报课程须为我校开设的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
2.专业课程
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申报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必修课或专业选修课。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效果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
三、建设成果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最好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四、立项方式
1.本次课程思政教改专项共立项10门课程,每个学院(部)需推荐1门以上课程。请各学院(部)重视课程思政的改革推进工作,认真组织,择优推荐。
2.课程思政教改专项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提供建设经费5千元/门,立项1个学期后进行中期检查,满1年进行结题验收。如果未按要求结题,主持人原则上3年内不能申报其他校级教学建设项目。
3.申报截止日期为2017年10月23日,请各学院(部)于截止日期前将下列材料交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望院A209室),电子文档发送至haixia@zisu.edu.cn。教务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名单。
(1)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表(附件1)
(2)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
联系人:郑海霞  联系电话:88213051
附件1: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表
     2: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7年9月30日

附件1: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表  
附件2: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申报汇总表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