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国际化专业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国际化专业立项工作,具体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名额及范围

本次立项2个校级国际化专业,面向已有2届及以上毕业生的本科专业,要求毕业生质量较高,综合素质良好,就业率高,用人单位的综合评价好。


 二、申报条件

1.专业建设方案应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的建设目标、切实可行的建设计划(包括时间进度表、保障措施等)。

2.专业带头人应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及长期(半年及以上)的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专业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有良好的专业技术及国外学习、工作背景,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能力。

3.专业的教学基础设施条件良好,经费投入满足持续发展需要,校内外的实验、实习、实训条件能够满足实践教学的要求,与相关行业、企业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和有效合作。

4.重视在专业建设中借鉴国外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按照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要求,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5.专业建设过程中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重视教师及学生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工作。

三、建设标准

1.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获评至少1个省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相关教学建设项目。

2.建设 1 个及以上国际化课程群(含全外语课程)。课程群是指围绕某一学科或某一专业、相互间有关联的 3 门及以上课程组合。

3.建设1个及以上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国际化实践基地指开办场所为境外学校、企事业单位,境内外事办事处、合资及外资企业等的实践基地。

4.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60%及以上的中方任课教师具有半年及以上的国外学习、工作经历,积极引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外籍专家承担部分教学任务。

5.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具有示范作用的教研成果,获评至少1个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

6.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教学组织管理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

7.积极开展线上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探索新型“云合作”模式,采用线上教学、远程指导等方式开展教学,推动专业教材、线上课程等走出国门,普惠更多国外学生。


四、申报程序

1.请各学院于11月15日(周一)前将《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5份)报送教务处(厚德楼211室)。

2.学校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召开现场评审会对申报专业进行评审,时间地点届时另行通知。

联系人:郑海霞    联系电话:88218251  邮箱:haixia@zisu.edu.cn


  

                                                     教务处
                               2021年10月27日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