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浙江外国语学院2018年度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20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实现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办学目标,形成外语优势明显、跨文化交流能力强的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特色,实现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经研究,学校将开展2018年度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及内容
    1.以国际化、综合化为标准,优化课程结构体系,有系统、分系列逐步建设一批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国际化课程,提高我校课程的国际化程度,体现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
    2.国际化课程主要有以下九种类型:(1)具有国际学科特点的课程(如国际关系);(2)传统课程通过国际比较与借鉴得以延伸和扩大的课程(如国际比较教育);(3)培养学生从事国际职业的课程(如国际商务、国际营销);(4)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流与外事技能的课程;(5)外国某一个或某几个区域研究的课程、(6)培养学生获得国际专业资格的课程(如ACCA课程);(7)跨国授予的学位课程或双学位课程;(8)海外教师讲授的课程;(9)专门为海外学生设计的课程。
二、申报范围及限额
    本次立项建设8门国际化课程,面向所有学院(部)开设的本科生课程,可以是专业课,也可以是公共选修课。
三、申报要求
    1.课程应是本校已开设2年及以上的有一定教学积累的课程。
    2.课程建设方案应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明确的建设目标、切实可行的建设计划(包括时间进度表、保障措施等)和可量化的考核指标。
    3.课程建设过程中重视借鉴国外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
    4.课程建设过程中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重视教师及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工作。
    5.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及长期(半年及以上)的国外学习、工作经历。
    6.应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外语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优良。鼓励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华进行国际化教学工作。
    7.课程选用国内外优秀教材,具有完整的教学大纲等教学材料。
四、建设要求
    1.作为专业课申报的国际化课程立项后应在两年内开课,以便结题验收。作为公共选修课申报的国际化课程立项后将纳入学校公共选修课“跨文化沟通模块”,每学年至少开设一次。
    2.检查验收时除提交报告书外,还需提供该课程的教学指南、授课教案、教学PPT等教学资料。
    3.立项课程须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http://zisu.fanya.chaoxing.com)进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包括上传 课件、建设在线题库、网络答疑解惑等,检查验收时需提交网络平台建设材料。
    4.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立项建设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建设满两年后,进行结题验收,如果未按要求结题,主持人原则上3年内不能申报其他校级教学建设项目。
五、材料上交及时间要求
    请各学院将申报材料汇总后于2018年5月2日前将《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一式三份,加盖学院公章)和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望院A209室),电子材料发送至haixia@zisu.edu.cn。

联系人:郑海霞;联系电话:88213051。

                                              教务处
                                           2018年3月20日

附件1: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