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任课教师备齐课堂教学资料供检查的紧急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9-19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迎接10月中下旬教育厅教学专项巡视和2017年下半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现就任课教师备齐课堂教学文件做如下通知,请遵照执行。
    一、课堂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课程教学指南、讲稿、教学用PPT、教材、授课表、学生平时成绩考核表。
    (一)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文件,是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课程号相同的课程教学大纲完全一致。教学大纲编写规范详见(附件1)。
    (二)教案。加强教案建设,规范教案管理,是为了让教师更好地施行教书育人职责,执行教学大纲要求,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精心设计和组织好每一章节及每一课时单元的授课内容和进程,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课程号相同的课程教案完全一致。教案编写规范详见(附件2)。
    (三)课程教学指南。是任课教师基于课程教学大纲编制的学期课程教学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进度安排实施计划的总称,内容主要是总课时和每周、每次课时分配和教学内容分配及目标要求等。课程教学指南编写规范详见(附件3)。
    (三)讲稿。讲稿是任课教师的讲课稿,讲稿是丰富和细化教案中的具体要求并实现教学设想的实质内容和书面台词,是根据教学内容对教案的具体化。讲稿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教师上课必须有讲稿。任课教师自行设计讲稿形式与内容。
    (四)教学用PPT。利用多媒体手段授课的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制作或引进PPT课件及其它多媒体教学课件。
    (五)教材。任课教师所选教材应能反映本学科国内外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正确阐述本学科的科学理论,完整表达课程应包含的知识,结构严谨,理论联系实的教材。
    (六)授课表、学生平时成绩考核表。任课教师应及时在教务系统下载。
    二、9月30号以前,本学期所有课程均需完成教学大纲、教案、课程教学指南、讲稿等的编写工作,各学院(部)自行部署、督促检查。
    三、10月8日以后,所有任课老师课堂教学期间均需备齐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讲稿、教材、教学用PPT、授课表、学生平时成绩考核表,以供教育厅教学专项巡视组专家、学校听课领导干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务处以及学院(部)检查。

                                                                           教务处
                                                                       2016年9月19日

附件1: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规范  
附件2: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案专用页  
附件3:浙江外国语学院课程教学指南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