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各学院(部):

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全面了解本学期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检查、发现我校在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根据学校安排,定于1028日至118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校级层面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全课程、全员、全过程的课程思政教育育人体系,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校以课程教学大纲为切入点,持续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每个专业所有课程深挖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在原有基础上对教学大纲进行修订,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形成一套新的具有课程思政特色的教学大纲,促进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

(二)学院(部)层面

1.开展教学研讨会。以“‘互联网+金课’建设”为主题,通过教研活动、教学沙龙、专题会议等形式,组织全体教师就各学院(部)如何推进“互联网+金课”建设进行专题讨论,研讨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线下“金课”、虚拟仿真 “金课”等四大类型“金课”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探索突显浙外特色和学科优势的“互联网+金课”建设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教学改革,提升教学信息化整体水平。

2.组织公开课活动。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安排1次磨课,2次示范课,做好教学示范、观摩和研讨活动,促进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资源共享,推动教学水平整体提升。磨课对象为近三年进校的青年教师,要求每个学院(部)至少一名新进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磨课;示范课授课教师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至少一门示范课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调研师生意见建议专业分别召开1次教师座谈会和1次学生座谈会,征求师生意见抽选座谈代表,听取师生代表对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课堂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学院须以班级为单位,通过书面形式广泛征求学生对于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完成后学院做好信息的整理、统计和分析,对于学校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教务处,同时针对学院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

4.组织教师发展学校走访。为加强教育实习过程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习质量和成效,学校领导带队走访相关实习学校,学院领导班子、实习指导教师等相关人员对本单位师范生实习所在学校进行全覆盖走访,了解师范生的教育实习现状、对方学校的反馈意见等情况。

5.开展系列教学常规检查。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通过听课、专题会议、材料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教学文件、教学进度、教学秩序、教学工作规范性等方面的管理及执行情况进行常规检查,重点检查课堂教学管理、上学期试卷、上学年毕业论文归档材料、本学期毕业论文开题材料等方面。

6.请各学院(部)对照2019年度各教学单位工作目标,核查本单位教学建设项目完成情况,狠抓落实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确保人才培养与教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二、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对学院(部)开展的磨课、示范课、座谈会等检查工作进行抽查,请各学院(部)于1029日前将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报送教务处,实施方案应包括研讨会、磨课、示范课、师生座谈会等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安排。

)各学院(部)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并于1028日至118日开展院系自查工作,逐项落实检查任务

(三)各学院(部)于1113日前将下列纸质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郑海霞(厚德楼211室),电子稿发送至haixia@zisu.edu.cn

1.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公开课活动记录;

3.《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反馈情况汇总表》(附件2);

4.《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反馈情况汇总表》(附件3);

5.教师发展学校走访安排;

6.师生意见和建议的整改材料;

7.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附件:

1.工作任务一览表

2.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反馈情况汇总表

3.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反馈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191024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