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校级“专业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校级“专业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专业为单位,全面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构建全课程、全员、全过程的课程思政教育育人体系,逐步实现全方位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建设内容

专业思政依托课程思政开展,以课程为立足点,将立德树人教学理念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思政课程转变课程思政

1、推进全课程思政育人

结合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目标,挖掘每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每门专业课程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应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修订,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最终形成一套新的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资料,促进知识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和统一,实现全部专业课程思政育人。

2、推进全过程思政育人

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等无痕融入课程教学,在教材选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方法、考核评价、实践教学等各个教学环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价值引领融入教学,实现教学全过程思政育人。

3、推进全员思政育人

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推动所有专任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开展聚焦德育能力的教育培训、教研活动、专题研讨、主题讲座等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思政素养高的教学团队,实现教师全员思政育人。

三、建设要求

1、全覆盖。立项专业统筹推进思政育人,通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书”与“育人”使命有机统一,实现思政课的显性教育功能与专业课程的隐性教育功能的协同效应,最终形成“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元素,全部环节都发挥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承担育人职责”的“课程思政”育人局面。要求立项专业所有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全部教学环节发挥思政教育功能,所有教师承担思政育人职责。

2、有成果。每门专业课程须修订形成新的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大纲,鼓励教案、课件等配套教学资料在新大纲基础上同步修订;每门课程须具有至少3个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优秀案例,每个立项专业须具有至少1个“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等其他教学环节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优秀案例案例指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的教学案例)。

四、组织管理

1.本次专业思政建设项目拟立项4个。请各学院(部)重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结合学院实际,认真组织,积极申报

2.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为每个立项专业提供建设经费3万元立项1个学期后进行中期检查,满1年进行结题验收。如果未按要求结题,负责人原则上3年内不能申报其他校级教学建设项目。

3.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1118日,请各学院(部)于截止日期前将《浙江外国语学院“专业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厚德楼211室),电子文档发送至haixia@zisu.edu.cn

联系人:郑海霞  联系电话:88218251

附件:浙江外国语学院“专业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

教务处

                                           20191024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