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0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立项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各学院(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浙教高教〔2018〕102号),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全面贯彻落实省里文件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教学”改革,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学校将开展2020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立项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数量和范围

本次立项建设10门,申报面向所有学院(部)开设的本科生课程。鼓励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积极申报。

二、申报要求

  本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重点为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网络视频课程,申报课程应为经过教学实践检验的优质课程,注重突出我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能够充分展现我校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具体要求如下:

1、课程要求:课程须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选题适当,内容完整,分专题呈现精华,引人入胜。鼓励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组建教学团队建设课程。

2、师资要求:主讲教师应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丰富,注重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

三、建设要求

1、立项课程负责人应积极投入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重视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课程结项时具备240分钟/学分课程视频录像,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时需提交课程录像和网络平台建设材料,课程资源技术方面需符合《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附件1)。

2、立项课程必须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包括上传课程录像、上传课件、建设在线题库、网络答疑解惑等。

3、立项课程须在建设期内以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形式开课,以后每学年至少开设一次。

4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采取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方式。建设名单公示1年内完成教学视频拍摄和制作并进行至少一轮教学实践,经考核通过,发文确立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后续1年,考核课程上线运行、课程维护与更新、教学互动、应用推广等建设情况,并发文公布结题验收结果。如果未按要求建设或结题,撤销课程立项建设资格,主持人原则上3年内不能申报其他校级教学建设项目。

四、建设管理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学校重点教学建设项目,课程立项后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及运行的具体工作,学校负责确定校外合作机构并落实课堂教学视频录像、视频后期制作等全部建设经费。

2、学校对立项课程进行重点培育,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获得省级或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的课程负责人将优先推荐申报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奖、教坛新秀奖等奖项。

3、请各学院(部)务必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前期积极动员,认真组织,择优进行推荐,课程立项后加强过程管理,积极支持并持续督查,把握课程建设进度,保障课程建设质量。

4、课程申报截止日期2020518(周一)各学院(部)教学秘书于截止日期前将下列材料统一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厚德楼211室),电子文档发送至haixia@zisu.edu.cn。

1)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2)(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2)课程建设相关材料(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一式一份);

3)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


联系人:郑海霞  联系电话:88213051



                            教务处

2020422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