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学精华系列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0-01 点击数:

各学院(部):
    为培养学生的国学根基、家国情怀,提升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经研究,学校将开展2017年度国学精华系列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内容
国学精华系列课程是指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的课程,以导学、导读的方式开展,主要分四类。
一、哲学与宗教类。如:中国宗教与人生修养,中国宗教与民俗,《四书》导读,周易文化导读,《老》《庄》解读,禅宗语录选读,阳明心学解读,国学智慧与现代管理,等等。
二、历史与文化类。如:中国文化通论,中外文化交流史,中国古代礼仪文明,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民俗文化鉴赏,传统武术文化精要,太极文化与养生,《黄帝内经》与养生智慧,汉字与文化,中国古镇文化,浙东唐诗之路与浙江文化,等等。
三、文学与艺术类。如:《诗经》导读,《楚辞》导读,唐诗名篇赏析,唐宋词名篇赏析,四大名著导读,中国古代戏曲名作欣赏,传统文化思想与书画艺术,中国传统服饰,中国传统音乐,书法、篆刻,等等。
四、科学与技术类,如:中国科技史,科学与人生,环境变迁与中华文明,中国民居与传统建筑,传统民俗器物,《梦溪笔谈》导读,《天工开物》导读,等等。
二、申报形式及限额
    本次立项建设3门国学精华课程。申报者可从以上四类课程中选取课程进行申报,课程名称可根据申报者的具体情况做适当修改。
三、申报要求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课程应有较为稳定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教学效果优良。
2.申报课程除按要求填报项目申报表外,还须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等材料。
3.国学精华系列课程的建设周期为2年,立项建设1年后,进行中期检查,立项建设满2年后,进行结题验收,如果未按要求结题,主持人原则上3年内不能申报其他校级教学建设项目。
四、结题要求
1.课程须以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方式供全校学生选修,学生的评价将作为结题验收的指标之一。所有立项的国学精华系列课程每学年至少开设一次。
2.结题除提交结题报告书和项目总结外,还需提供该课程的教学指南、授课教案、教学PPT等教学资料。
3. 立项课程须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http://zisu.fanya.chaoxing.com)进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包括上传课件、建设在线题库、网络答疑解惑等,结题时需提交网络平台建设材料。
五、材料上交和时间要求
请各学院将申报材料汇总后于2017年10月23日前将书面材料(一式3份,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望院A209室),电子申报材料发送至haixia@zisu.edu.cn。报送材料包括:
(一)书面材料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学精华系列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
(二)电子材料
1.申报表的电子文档;
2.其他所有上报材料的电子文档。

联系人:郑海霞  联系电话:88213051

                                                                   教务处
                                                               2017年9月30日

附件: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学精华系列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附件1:国学精华系列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地址:中国·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12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务处